有歌半阙

想收到评论!੭ ᐕ)੭*⁾⁾
【头像壁纸来自 @参参shen 劳斯】

【游戏TA重温】鹰文和河南子的青涩童话

null

后悔被剧透后才开始玩智代after,以至于当时从头到尾,从尾到头都没有像clannad那样戳中泪点过。

然而,四年过后,再次看到河南子对鹰文说的那句“我原谅你”出现在屏幕上时,还是猝不及防被触动到。

『一』

null

clannad中,一家人和好之后,鹰文和他的家人一起去看樱花。樱花飘得纷纷然,美好一如少年的笑容。

当时我即暗搓搓想着以key社一贯的催泪风格,这娃一定不会就这样被放过的。果不其然。

当初,作者偏偏让这样一个渴望亲情的娃面对一个冰冷的家庭,偏偏在他迷惘的时候让一位宽容和蔼的老师出现在他的生活里;现在,又在他用伤害自己的方式拯救几近破碎的家庭之后,将他得到的师生情、友情与恋情悉数夺走。

『二』

从动漫clannad里的柔弱乖巧小正太到游戏智代after里的闷骚吐槽技术宅,鹰文的形象跨度之大令我猝不及防。

但仔细想想,他仍然有一直没变的地方――无法洒脱,难以释怀,短于倾诉。

无法洒脱,所以当河南子时隔多年出乎意料地出现在他面前时,他才低着头哑着声对她说“回去”,才会在朋也问起他与河南子的关系时用“她不够优秀,也就渐渐不再喜欢她”这样的理由搪塞过去,内心自卑自责的他只怕一直觉得不够优秀的,辜负她和她的父亲的期望的人是他。

难以释怀,所以在错过那场重要田径比赛,让他的恩师因他的“不负责任”而寒心将他拒之门外后的几年,一直在梦里的跑道上奔跑着,在虚幻的梦境中向老师汇报着他的成绩,又无数次因害怕面对老师的责备而于梦中惊醒,汗湿衣襟。

短于倾诉,所以错过了可能出现过的让师生间误会涣然冰释的机会。
 ――可能鹰文也觉得不管他当初是有何苦衷,他故意冲到马路上是事实,因车祸而无法参加比赛也是事实,错已酿成,解释的资格早就已经失去了。

『三』

null

河南子,这个在朋也的小屋里蹭吃蹭喝,看上去无敌厚脸皮,神经大条的少女,曾经是个非常优秀又帅气的女孩子。

像鹰文回忆中说到的:大家都被河南子迷住了啊。

当初田径队里的男孩们谈论最多的话题就是河南子了。“只要一提起她,所有的人都兴奋雀跃起来。”

时间一长也就有队员英勇地向她表白,却又纷纷“壮烈牺牲”――集体失恋现场。

终于有一天大家知道了问题的关键,河南子,他们老师的女儿,喜欢的是田径队里新来的那个家伙。失落又不甘的众人却也真诚地想要撮合他们。终于有一天,拘谨如鹰文终于禁不住大家的怂恿,原本打算藏着掖着的那份好感也终于表达了出来。

周围突然乱糟糟的,等回过神来时,队员们早已退散,屋子里只剩下他们两人。

“我们看着对方,大声笑了起来。”

我也曾想象过,如果这篇童话就这样按照标准的he进展,鹰文一路进军到全国大赛,得到老师的认可……

“然后考入同一所大学,再然后,结婚吧。”

两人也这样想过不是吗?

可惜,他们的世界里不是也不可能只有对方,他们总还是要承担其他的东西。

首先面临考验的是鹰文,可当时的他哪里来得及做准备。当时一时冲动,赌上性命的举措,换回的却是老师的不解、愤怒和失望,还有那句:“怎么可能把河南子交给这样的人!”

『四』

河南子的父亲,也就是鹰文的恩师的离世,对河南子和鹰文都是心头难以抹灭的伤痕。对鹰文,这意味着直到最后恩师都一直对他失望着;对河南子,至亲的离世,母亲再婚的决定,让她难过,迷茫,怀疑。

离家出走后,她第一个想找的还是鹰文,即使疏远多年还是忘不了的那个男孩。

当初鹰文莫名“逃避”比赛,莫名与大家疏远,莫名与她分开,她就算接受,又怎么可能不疑惑呢。

“本来是想和他有个了断的,谁知道来了之后就成了赖着不走了……”

『五』

“在梦中,老师的笑容还是那么和蔼。”

“我向老师汇报着成绩,可‘我直到现在依旧喜欢河南子’这句话,却一直说不出口……”

“因为我已经知道现实中发生的事情,老师的回应,只可能是‘怎么能把河南子交给这样的人’……”

“所以只想从老师面前逃走……趁老师还是面容和蔼的时候……”

null

如果将鹰文比作月亮,那河南子应该是太阳了。夜月的清辉,是阳光给予的。

在两人的感情中一直在后退的鹰文,如果没有河南子的多坚持一下,也就再也不会摆脱掉噩梦,再也不会和河南子在一起了吧。

“在梦中痛苦的话,由我来安抚;在现实里悲伤的话,由我来陪伴。”

说着被救赎的是她,其实救赎鹰文的正是她呀。最后代替她的父亲对鹰文说出“我原谅你”的,接受鹰文又一次告白的,都是她呀。

null

随着最后cg感十足却没有cg(可以说是很遗憾了)的剧情的出现,鹰文的长跑也终于到了终点。

从今以后,便是两人的更纯粹的相互陪伴,无所顾虑地相互喜欢。

『六』

还有好多没能表达出的东西,好多想法也只是重温时在脑中一闪而过。

智代after中,朋也与智代,鹰文与河南子的感情都蛮曲折,可相比之下,后者更有些甜蜜中带着青涩的感觉。

……所以我才将题目定为“青涩童话”的吧。

很喜欢鹰文这个少年,也觉得河南子是最适合他的女孩。

最后祝两人在他们所在的次元里过得幸福。

End

评论(2)

热度(7)